“路边市场”占道 行人过路靠挤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9-14 11:51:48
  “每天早上,巴城北门菜市场的商贩都在为摊位犯愁。”“早上上班经过麻柳湾桥下,卖菜和买菜的人拥在一堆,过路都得挤很久。”……连日来,在“掌上巴中”APP“创文随手拍”市民有奖报料平台上,有市民反映麻柳湾大桥老城桥下占道经营严重,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解决。现场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商贩占道经营,路面拥挤不堪
 
  反映

  人行道成市场

  市民通行难
 
  “自北门老旧小区开始改造后,原来在北门社区自堂街及周围小巷的临时菜市“流浪”到麻柳湾大桥老城桥头下,这里是往来江南江北要道,人流集中,因此每天拥挤不堪,行人和菜贩都苦不堪言。”9月11日,报料者在“创文随手拍”市民有奖报料平台反映,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处理。
 
  记者在平台上发现,反映该问题的市民不止一人,不少人通过图片及视频报料北门菜市的小贩占道经营问题。“因北门社区改造,许多商贩把摊位搬到这边也是无奈之举,但是每天早上过路要靠‘挤’,短短20米的通道,要挤一两分钟才能通过。”一报料者说,自8月下旬至今,每日早上7时许,麻柳湾桥下老城桥头滨河路至北门社区路段,就有小贩摆摊卖菜,买菜的市民也愈发增多,不知不觉就自发形成了一个“路边市场”,一直到早上9点,这片区域都拥挤不堪。上午10点至11点,小贩们才陆续离开。
 
  现场

  凌晨“占位”

  商贩也无奈
 
  10日上午,记者来到麻柳湾桥老城桥头附近看到,这里有卖菜的、卖水果的、卖猪肉的商贩,还有过路的市民,这条本不宽敞的道路被挤得水泄不通,看上去十分混乱。
 
  11日凌晨1点20分,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漆黑夜幕下,已有二十几名商贩摆好了摊,等待着顾客。
 
  “老人家,你们这么早就来卖菜了?”一名年约70岁的老人正在将背篼里的地瓜和空心菜摆出来。见记者询问,他叹了口气,说:“我们若不早点来,就没位置了哟!”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商贩将摊位摆好后,就要一直守到天亮。“之前我们一直在北门市场里卖菜,现在北门市场在改造,我们没地方去。”现场一位卖菜的商贩告诉记者,在这里卖菜的商贩几乎都是在原北门临时市场做生意的,占道经营也并非他们所愿。
 
  走访中,有市民表示,有人在此卖菜虽然方便周边居民,但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规划一个地方,让这些商贩们去那里摆摊,从而也能解决占道经营的问题。

  社区

  将与相关部门协商处理
 
  针对以上情况,记者联系了巴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北门社区。
 
  巴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琴介绍,对这样的情况,社区和城管每天都派工作人员在现场值勤,并要求商贩在上午11点前撤离,将道路恢复通畅,而现场也会立即清扫。
 
  “因北门临时市场正在改造,商贩们才将摊位摆到这里。我们只能劝导和规范,因为附近区域少有能摆摊的位置和空间,如果把他们‘撵走’,那他们跑去其他地方摆,其他地方又会变得很乱。”李琴介绍,根据改造方案,原北门市场在改造完成后,将形成一个交通要道,不会再设置菜市场,但对于一些卖菜的商贩和需要买菜的市民而言,就成了一大“难题”。“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和相关部门协商,想办法解决相关问题,希望市民能理解。”李琴说。(牟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