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瓷砖脱落 砸坏楼下轿车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8-03 12:59:47
  家住巴州区宕梁街道办事处宏源小区的张女士有点“郁闷”。日前,张女士将自己爱车停放在小区车位上,第二天早上出门发现,车子的前后挡风玻璃、天窗均被砸烂,而“祸首”竟是小区外墙瓷砖。
 
小区外墙有瓷砖脱落的痕迹
 
  事件:天降瓷砖砸中车业主索赔遇“难题”
 
  据当事人张女士介绍,一直以来,她都是将车停在车位上,万万没想到自己的车却遭了殃。
 
  7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宏源小区,在张女士家属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张女士的爱车。正如张女士所说,该车前后挡风玻璃及天窗均被掉落的瓷砖砸烂,车内一片狼藉,在车内外仍然能看到落下的瓷砖,不仅有整块的,还有一些碎块。记者现场捡起一块瓷砖发现,该瓷砖约拳头大小,且较重。
 
  “瓷砖若砸到行人,后果不堪设想。”张女士家属说。据该小区门卫介绍,事发时为7月30日凌晨3点左右,当晚下雨,除张女士的车外,另一辆车也被砸到。然而,令张女士夫妻郁闷的是,直到7月31日下午,相关方并未明确如何处理此事。
 
  8月1日,记者再次联系到张女士,她说,目前车已经开到维修中心去做鉴定,看看哪些地方需要修,然后开一个单子给开发商。“现在存在一个问题是,开发商说要找承建商,承建商又说改天再协商,我们只有等明天再看情况。”张女士说,她也找了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说她的车未买“玻碎险”,对于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8月1日,记者联系到张女士居住的小区开发商相关负责人陈某某,当问及小区外墙瓷砖脱落砸中车辆一事时,陈某某称:“今天是周末,没时间给你说!”随即挂断电话。
 
  8月2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张女士,她表示,经过协商,陈某某愿意赔偿张女士车辆维修费用。
 
车子前挡风玻璃被砸中
 
  业主:小区瓷砖脱落此前也发生过
 
  采访中,该小区业主王先生介绍,小区外墙瓷砖脱落,并非第一次。之前也发生过这类事件,不过当时瓷砖掉下来未砸中车和人。“你看,最上面的两三层楼的窗户外,就是瓷砖脱落的地方。”记者顺着王先生所指的方向看到,果然,在最顶层的几个窗户外,有明显的瓷砖脱落痕迹。此外,在该栋楼其他地方,也能看到个别位置的瓷砖往外翘起。
 
  “这种事情如果不引起重视,后果不堪设想。”小区业主何女士称,他们希望相关方面能尽早解决这些“悬”在城市高空的安全隐患。

  律师:侵权人应当承担全部责任
 
  针对该事件,记者咨询了本报法律顾问蒲仕军。蒲仕军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对于建筑物造成张女士的汽车损害,可以请求该建筑物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同时,蒲仕军表示,这起事件中,张女士作为业主,在小区的停车位上停车是一个正常行为,瓷砖脱落造成车辆损害,业主是没有过错的,侵权人应当承担全部责任。
 
  新闻多一点
 
  8月2日,记者搜索发现,房屋外墙瓷砖脱落情况,在巴城已发生多次。
 
  2020年4月16日晚,华兴·逸境新城16号楼入户大厅墙面瓷砖发生掉落,业主反映交房不满两年出现这种事情,让居住该小区的业主格外关注安全质量。
 
  2020年6月26日,有市民反映,位于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丽阳新宸小区住宅楼连续出现外墙瓷砖脱落的情况,虽然几次都未砸到人,但小区居民担心,如果长时间不修复,类似情况还会出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2020年5月6日,巴城大正蓝本小区业主反映,该小区外墙瓷砖突然脱落,险些砸到居民。虽然物业已经将小区内有严重脱离风险的瓷砖“打掉”并设置有隔离带,但无人负责楼栋修补问题,小区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牟柯)
 
  他山之石

  成都新建高楼外墙24米以上不宜使用墙砖
 
  一块贴在大楼外墙上的小小瓷砖,假如从几楼甚至几十层楼上掉下来,瞬间就有可能变身“空中杀手”,给途经楼下的人带来无妄之灾。为了加强建筑外墙饰面砖的质量和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9月,成都市建委出台了《关于我市加强采用外保温形式的建筑外墙粘贴饰面砖使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定,凡2018年9月1日以后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的新建项目,外保温建筑外墙饰面砖的使用高度不宜超过24米。若超过24米仍需使用饰面砖的项目,必须办理工程质量保险,且设计单位须进行专项设计,施工单位须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后方可实施。用于二层(或高度8米)以上外保温建筑外墙粘贴的饰面砖单块面积不应大于15000平方毫米,厚度不应大于7毫米。
 
  导致外墙砖脱落的原因很多。首先可能是建筑材料的原因,比如砂浆和外墙砖的热膨胀系数不一样,在交接处会形成一个薄弱层,气温变化或其他原因都能导致外墙砖空鼓、脱落;其次,砖块之间是有缝隙的,如果因气温过低或别的原因导致砖块与墙体间黏结不牢,接缝位置可能出现渗水,渗水结冰后会导致墙体破裂、墙砖脱落;再者,建筑材料质量差或施工单位施工不当,都可能导致墙砖脱落。
 
  据了解,针对外墙砖的安全隐患,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大连等地方政府推广建筑外墙使用外墙涂料,并明确规定高层建筑必须使用外墙涂料进行装修,住宅建筑外墙限制使用墙面砖,推广使用质量优异的建筑外墙涂料。其中上海市就明文规定,限制设计、使用外墙面砖和禁止设计、使用马赛克等外墙瓷质贴面材料;2010年重庆发布《重庆市建设领域限制、禁止使用落后技术通告》,提出主城区20层楼及以上的临街居住建筑外墙今后将不得使用普通外墙面砖。厦门、大连等城市都有类似规定出台。(据人民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本周,这些不文明行为被曝光!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