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不入库、人车同道——小区里的行走隐患您注意到了吗?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7-03 11:56:27
观澜上域小区业主因特殊原因方可开车进入小区。
 
  巴城有的小区已实现人车分流,但仍有部分小区没有实现人车分流,一些老旧小区里更是只有一条道路,人车同行。同时,有的小区业主为图方便,将小汽车、电瓶车等随意停放在小区道路上,造成人难走车难行。这些现象都在无形之间增加了小区道路上的安全隐患。
 
  探访

  现象1:停车不入库,人不好走车不好行
 
  “我们小区在停车场内规划有摩托车、电动车停车位,但不少业主图方便,每次回家时都会将车子停靠在自己居住的楼栋外,很是影响小区居民的出行。”逸都花园小区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除小区停车场规划有电动车、摩托车停车位外,小区外马路边也有市政管理部门规划的停车位。
 
  记者走访江北航都苑发现,该小区内随时可见电瓶车、小汽车随意停放在小区唯一的一条大道上,有的路段由于并排停着两辆车,行人只好从两车中间侧着身子勉强通行。小区保安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由于通道被停放的车辆占用,电瓶车通行受阻,导致电瓶车擦挂了停在路上的小汽车,两家人为此大吵了一架。
 
  现象2:人车都在走,小区路上心惶惶
 
  6月30日下午,记者在半山逸城小区采访发现,临近傍晚,车辆陆陆续续从小区大门驶入,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出来遛弯,稍不注意,小朋友就跑到道路上,家长吓得赶紧跑去抱娃。“家长要格外小心了,如果遇到个‘黄师傅’技术不好,没刹住车,娃儿就危险了。”家住半山逸城的业主石先生抱怨。
 
  在航都苑小区,记者也看到,在小区玩耍的小朋友都被家长招呼着。“车子来来往往,走在小区路上,人心惶惶的。”小区业主杨女士告诉记者。

  管理

  人车分流各行其道,自觉为主加强引导
 
  傍晚时分,观澜上域小区内人来人往。“小区采取人车分流管理模式,但偶尔也有部分业主因特殊原因需要开车进入小区,我们也会放行,但同时会提醒司机小心慢行。”小区物业保安队长王贤龙说,对于进入的车辆,物业都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驶离小区住宅区。
 
  “部分业主觉得电瓶车停在车库不太方便,就将车辆停放在楼栋旁的空地上,平时我们也安排工作人员对业主进行宣传引导。”逸都花园小区物业李师傅告诉记者,“针对平时小区内业主反映的电瓶车、摩托车停放点距离楼栋较远的情况,我们也正在规划新的停放点。”
 
  “我们在小区里面的车库设置有电瓶车位,但小区居民为图方便直接停在大道上,希望小区居民自觉将电瓶车停进车库。”航都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了解,相比较而言,英伦庄园在人车分离这块相对做得比较好:“通过积极宣传,业主也非常配合我们,很少有车辆通过消防通道进入小区内。”英伦庄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
 
  责任

  小区里发生车祸,责任应该谁来承担
 
  据了解,去年,观澜上域内就因一名小孩在小区道路骑自行车发生撞人事故。“当时一名小朋友骑自行车时不慎撞到一名2岁左右幼儿,导致幼童骨折,最后被送到重庆一家医院进行治疗。”王贤龙介绍。
 
  那么小区内发生安全事故,责任应该谁来承担呢?据本报法律顾问蒲仕军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中关于道路的定义,未包括住宅小区内的道路。实际上对发生在小区里的车祸案件的处理,通常由辖区公安派出所民警行使属地管辖权。同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7条规定,“车辆在道路以外通行时发生的事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报案的,参照本法有关规定办理。”因此,接到像小区内等道路以外交通事故的报案,会参照道路内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进行处理。
 
  另外,如果物业服务公司没有依照约定履行相关的管理责任,则物业需要承担相应责任。(蔡永明)
 
 
 

上一篇:

下一篇: 乱扔垃圾 如此旅游太煞风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