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曝光台】这样戴口罩 犹如掩耳盗铃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2-12 16:45:15
滨河路休闲椅上,两市民拉下口罩抽烟
 
口罩戴在下巴上
 
拉下口罩打电话
 
  随着我市防疫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广大市民的防护意识不断提高,不扎堆、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保持距离交谈等行为习惯渐渐养成,但在部分街道、小区,仍然存在个别市民不正确戴口罩的现象。
 
  11日,记者在巴城江北大道、滨河路、状元桥市场等地看到,有少数市民未正确佩戴口罩。有些把鼻子露出来,有些把口罩戴在下巴处,有些把口鼻裸露在外打电话或抽烟……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佩戴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不规范佩戴口罩不但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会增加病毒传播可能性。
 
  面对疫情,大家应高度重视个人防护,切不可我行我素,要本着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态度,坚持出门戴口罩,且按照正确方式戴好口罩,不让病毒传播有可乘之机。这是每个市民的社会责任,更是一种道德品行。(杨继波)
 
边走边戴口罩
 
一男士戴口罩露出鼻子
 
如此戴口罩不能起到防护作用
 
口罩未遮住口鼻
 
鼻子露出口罩外

  相关新闻
 
  办公室、私家车、卫生间……
 
  哪些环境必须戴口罩?
 
  口罩是此次疫情中大家最关心的焦点。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宗志勇教授从预防新冠肺炎(NCP)的角度,详细解答了外出怎么戴口罩的问题。
 
  什么场合口罩必须戴?
 
  从传染源角度而言,宗志勇教授介绍,会接触到他人的地方需要戴口罩,如果自己属于健康人群,独处一室时不需要戴口罩。
 
  从传播途径而言,在人与人之间距离间隔比较小的地方,戴口罩是必须的,宽敞少人的室外如公园等可以不用一直戴着。要不要戴口罩,标准就是一米!如果你所处的环境不能保证与陌生人之间的距离总是超过一米,那就应该戴口罩。
 
  多人办公室需要戴口罩吗?
 
  宗志勇教授强调,像办公室这样多人聚集的室内,就算办公桌间隔超过一米,但人是会不断走动和说话的,仍然有可能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所以建议把口罩戴着。同时也建议疫情期间,办公室同事之间应该分餐独自吃饭。进办公楼坐电梯、走楼梯间等都应该戴口罩。
 
  小车内需要戴口罩吗?
 
  宗志勇教授称,要把出租车(网约车)和私家车分开说。如果是私家车,并且开车、坐车的都是身体健康的自家人,那就不用戴口罩了,因为回家也是接触同样的人,戴口罩没有意义。开车时适当开窗通风,注意做好车内清洁卫生就可以了。
 
  如果是出租车(网约车),这样的车辆会搭载很多人,不能保证其中有没有感染者,所以上车还是应该戴口罩。
 
  上厕所需要戴口罩吗?
 
  公共场所和工作单位的厕所是多人共用,为公共场所,建议戴口罩。(据四川新闻网)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