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人害己闯红灯——城市不文明现象系列短评⑩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8-10-12 09:01:05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这句话是对不守交通规则、擅闯红灯者的规劝和告诫。只是这句话意味太深长,仅委婉含蓄地把闯红灯的后果留给人们去揣摩、去思考,不愿说得那么惨兮兮、血淋淋。

  闯红灯的后果很严重,人与车,车与车,一旦相撞,车毁人亡,非死即伤。最近网上有个“段子”讲“闯红灯能快多少”,说得非常形象,也很直白:闯过去,就快了几十秒;闯不过去,就快了几十年。虽然是个冷幽默,还有点搞笑的味道,却不得不叫人掩卷深思。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主要是告诫司机要擦亮眼睛,莫闯红灯,免得给行人造成伤害;“闯不过去,就快了几十年”,主要是劝诫行人要遵守规则,谨慎小心,免得让自己丢了性命。其实,不管是机动车司机,还是行人,闯红灯行为都是典型的害人害己行为。

  在巴城,机动车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行人闯红灯现象更是司空见惯、“蔚然成风”。机动车也好、行人也罢,“闯”出去引发的惨剧时常成为人们饭后的谈资。人们在扼腕叹息之后,弄明白是“闯王”惹祸时,往往会冒出“咎由自取”“自作自受”之类的谴责。

  “闯王”进京,煞是风光,那是大明的事儿。今明儿,你“闯”出去试试,只会落得个灰头土脸、害人害已的下场!(书剑)

上一篇:

下一篇: #交通违法曝光台#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