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地吐痰最恶俗——城市不文明现象系列短评⑨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8-10-11 09:45:46

  巴中人表达自己强烈不满,其口头禅总是:“我吐你一泡(pa)!”众所周知,这“吐你一泡”,吐的当然是口痰。为啥要口痰相向?口痰肮脏,吐人一脸,以泄愤懑。

  说起吐痰之事,巴中人甚是随便,管你大街小巷、学校医院、广场卖场,还是朋友聚会、同事聚餐,只要喉头痒了,先收紧腹部,再干咳两声,嘴巴吧叽一下,一口浓痰便射到地上。有“文明”之人,吐罢口痰,觉得白皑皑的碍眼,还伸出脚去,溜个“一”字,白花花一片。其恶心程度,不亚于吞只苍蝇,食了死鼠!

  禁止随地吐痰,“度娘”说得明白:痰,其实就是肺里的脓液,细菌就包藏其中,即便是身体健康之人,吐出的痰也是肮脏的。而咳嗽吐痰的人往往身患疾病,他们吐出的痰,相当于细菌的“培养基地”,一口痰中“驻扎”的病菌成千上万。

  历史上,曾有随地吐痰而遭杀身之祸的:北魏时左将军季栗在道武帝前随意咳唾,被认为蔑视仪礼,“不自祗肃,任情咳唾。帝积其宿过,天兴三年遂诛之。”《明史》载:“宣德七年,皇帝举行郊祀大典,明文规定,入坛唾地者,皆罪之。”

  看来,这随地吐痰绝非小事,让人恶心、致人生病;若在古代,还会丢了吃饭的家伙。作为城市的文明人,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时,想到古人因此殒命,是否该立即止咳、闭嘴、肃立、深思!(书剑)

上一篇:

下一篇: #交通违法曝光台#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